潛水為何要考證照?潛水由於需要特殊的裝備與操作技巧,需經過特定的訓練過程,所需要經過證照考試才可以是合格的潛水員

通常考到初階開放水域潛水員(open water diver)最深可以下到18米喔

比較相對常見的潛水系統:PADI及SSI,考到的證照可以國際通用

 

說真的,儘管潛水這些年,當年考OW時的過程至今仍是我的夢魘

對於潛水考試我一直對自己還是很有信心,畢竟以前很常浮潛,體驗潛水也下過三次,在水底算是很放鬆很怡然自得

但我沒想到這件事會帶給我這麼大的挫折,甚至有可能放棄潛水這件事

現在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

 

通常潛水考照會有術科-2堂平靜水域課程與4堂開放水域課程,以及其他學科教學

術科的部分會需要在海底完成教練指定之動作,學科的部分就是上完課後會有考題考試,都通過了才可以拿到證照

為了確保我可以考試順利,出發前一周我甚至帶著面鏡到泳池練習面鏡摘除後再帶回這個項目,因為這個算是我的大魔王關

其他像是二級頭尋回、跨步式入水等等,都覺得我當下是可以克服的

不過,人算不如天算,出發當天居然有颱風過境,一早台東往綠島的船班停航

我跟小童緊急詢問了潛店,4天的課變成3天是否可以完成課程,潛店回覆OK

所以就臨時在台東找了住宿休息了一晚,這一切變成夢魘開始

 

進島之後就是上裝備課程,下午平靜水域上課在中寮港

風浪大天氣冷就算了,港口裡能見度大約30公分吧,整個超級濁,而且下水前有隻死老鼠,浮腫的像氣球一樣...

因為水太濁,無法在水底做動作,只能跪在岸邊頭剛好滅頂

當然,這個狀況之下教練只能教一些基本、簡單的動作

像是二級頭尋回、面鏡排水、充氣裝置大量洩氣的處理方式、吸對方備二以及在港口裡游兩圈練習中性浮力

當天晚上及隔天早上都在上學科的部分

第二天下午是開放水域課程,下柴口,因為颱風剛走引進西南氣流,浪很大,約2-3米高

我也不知道當時我怎麼入水的,到現在都懷疑當時的我怎麼走過那個大浪

第一支開放水域下潛後,因為配重太重我整個人貼在海底,完全無法控制自己

三分鐘安全停留時也是歪七扭八上上下下,上岸後當然是被教練罵慘了

小童因為在體驗潛水時就是自己潛,所以他表現得還不錯

後來風浪越來越大,其他潛店都帶著學生離開,我們教練最後選擇帶我們下中寮港外

下潛後海底湧浪非常強,在一拉一推的狀況下,我的手背整個磨到礁石,大噴血

當然這支也是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狀態....

IMG_5161

※被磨傷後的手背,回台北後就發炎,整隻手腫起來,還去大醫院打破傷風

 

這兩支下完之後,晚上考試,然後我們倆就拿到證照了

對,你沒看錯,我們就這樣拿到證照了

我們實際上上課只上2天,第3天時教練有別的學生來,就去帶他們上課了

而我們開放水域只下2支,也沒有在水底做動作練習,甚至不懂什麼是中性浮力,我們就這樣拿到證照了...

回到台北後,因為我覺得我根本不是一位合格的潛水員,所以我又做了一件事....

至於是什麼事讓我找回潛水自信,可以聽聽我的PODCAST:「EP03水肺潛水員01:只有一個慘字 - OW潛水考照@綠島」

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story/ckfy5hf28zvac08007xuzzxu8/platforms

 

後話:

說真的,人在脆弱的時候特別不會為自己權益伸張

像我們遇到的這些事,其實就該與潛店及教練溝通再回來練習之類的,這樣的教學及學習狀況就不應該給我們證照

但很明顯的,為了賺錢罔顧性命的教練還是存在,我相信這是他的個人行為,不能涵蓋全部

所以大家在找潛店學習時記得要做功課,找值得信任的店家,若發生不可抗力因素也需要與潛店討論備案

PODCAST中講了更多更細更慘的內容,也歡迎大家聽聽,希望我的經驗帶給大家一些幫助

若有遇過很糟糕的個人經驗也可以分享給我喔

 

歡迎到各大平台搜尋:「我在海裡的那些事」,跟我們一起潛水吧

潛安囉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AN珊 的頭像
    SHAN珊

    我在海裡的那些事

    SHAN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